《比利‧林恩的中場戰事》獨有  超實景 3D  詳解

《比利‧林恩的中場戰事》獨有 超實景 3D 詳解

2016-11-18 Off By 金仔

如果有去戲院睇開戲,都會發現最近李安新上映的《 比利‧林恩的中場戰事 》,除了有 3D 版之外,仲有一個名為超實景 3D 版。見到第一個反應,應該會奇怪 3D 就 3D ,為何會多個超實景 3D ?而且票價亦比一般 3D 的場次貴,難道是戲院入面裝修到與套戲一樣,等你有如置身於實景,所以有超實景之稱?當然不是!其實這種超實景 3D ,是一種新嘗試,下面為你解釋 3D 同超實景 3D 兩者有什麼分別。

20160823134118_5

其實超實景 3D 這個名詞,只在近期先出現,全因之前從未有電影支援,《比利‧林恩的中場戰事》是第一套,戲院特別為它「製作」出來。其實《比利‧林恩的中場戰事》是現時首部採用 4K 120fps 所拍攝的 3D 電影,由於相比一般電影的 24fps 高,所以特別用超實景 3D 來作招徠。不過,現時香港戲院所播放的超實景 3D ,其實只得 2K 60fps ,基本上仍未用盡電影拍攝的最高格式。

0003

解像度相信大家都明白,所以以下不作多談論,主要探討一下 fps 數的問題。其實 fps 全寫是 Frame per Second ,指每秒顯示幀數。有睇過 8mm 影片的讀者,都會明白影片其實是由多張固格的相片快速移動下所組合而成,等同小時候在簿上右下角每頁畫上連續公仔,當快速掀頁時,便會形成一個動態畫面一樣。而一般電影所使用的 24fps 格式,便是指每一秒會有 24 格連續的畫面出現在屏幕,而形成動態的畫面。

maxresdefault

哪 fps 數值增加,又會帶來什麼影響?要解釋這個問題,首先要由 24fps 的影片效果說起,其實現時不少遊戲都增加至 60fps ,但電影仍以 24fps 為主,是因為電影拍攝以實物為主,在記憶時,每一格畫面會出現殘影,由於殘影有連續性,所以就算格數不夠多,都足以暪騙你的視覺,令你覺得畫面順暢。但由於遊戲畫面以人繪製每一格的畫面,不存在真實的殘影,如果只得 24fps 或 30fps ,畫面上便沒有光線移位或影像模糊來提示你主體移動的方向,播放時便會令你覺得影像仿似窒格一樣,所以必需要提高每秒的 fps ,來彌補這個問題。

bmw-c600-sport-y-gt_

就算明白以上原理,又同超實景 3D 有什麼關係?由於現時電影的解像度亦不斷提高,所以眼睛會對影像的要求亦都提高,如果純綷利用殘像原理去播放,就會出現畫面雖大,但細緻度不足的問題(因為帶殘像的畫面本身就略帶模糊)。尤其是在畫面移動場面多的電影,一到槍林彈雨的場景,只能用超快鏡及正常速度鏡頭之間穿,否則好易出現畫面鬆散的問題。而高解像度配上高 fps ,既可以將畫面的細緻度提高,但又不會令畫面質素下降,因此亦是李安選用 4K 120fps 拍攝的原因。

至於今次香港只能提供 2K 60fps ,又能否提高質素?雖然未能提供導演最想達到的畫質效果,但質素總會比一般 24fps 好,俾多幾十,都值。